项目介绍

上海外国语大学创建于194912月,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办的第一所高等外语学府,是新中国外语教育的发祥地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进入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多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应用经济学人才培养一直注重专业与语言的紧密结合,在多语种复合型应用经济学人才的培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的依托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自1984年建立以来,基于上外多语种优势,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深化专业建设内涵,强化国际合作,激活学生创新禀赋,已向国内外输送了近3000名优秀本科和硕士毕业生。毕业生向来以熟练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前瞻性国际视野和出色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上海外国语大学设立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是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与职业道德、全球视野和创新意识、国际商务专业技能与素养、跨文化沟通能力,能够胜任国际化经营与管理工作的国际化、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为目标的专业学位教育项目。

国际商务具有国际化、跨领域、新业态、高标准的行业特点。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和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的建立,我国国际商务面临着国际经济环境日趋复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区域经济合作发展迅速、国内国际市场不断融合、贸易投资一体化、新型商业形态不断涌现、中国企业经营国际化、跨国企业本土化的机遇和挑战;面临着贸易摩擦加剧、高端人才短缺、商务创新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社会对国际商务高端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凸显。为了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培养能够正确认识世界经济形势、适应国际商务活动新格局的人才,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秉承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的优良传统与竞争优势,既强调课程结构的合理性和与时俱进,又突出师资配置的行业经验与国际化特色,并重视对学生实践锻炼与职业发展能力的培养。